益阳文明网
益阳资阳城管 以量化志愿服务代替经济处罚引关注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8-26

  本是违法占道经营者,却摇身一变成了“城管队员”,上路协助“执法”,这是最近几天发生在资阳城区的一件新鲜事,引得不少市民关注。

  事情是这样的:8月22日,一位刘姓市民在大街上违法占道经营,本应受到经济处罚,益阳资阳区城管执法局看刘某存在实际困难,决定尝试采取以量化志愿服务方式代替经济处罚。22日下午开始,连续两天,刘某每天14时30分至21时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刘某跟着执法队员上路巡查,主要是对行人不走斑马线、商贩占道经营、沿街叫卖行为进行劝阻,并把发现停放在人行道上的电动车劝导至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及时答复市民问路等。刘某说,上完一天协管班,感觉非常累。有人过十字路口,协管员就马上要去劝阻,告诉他们走斑马线不能走捷径。在十字路口,有些电动车司机根本不听劝,开着车子乱停乱放,劝导过程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十字路口,平均每天有四五个人问路,不少熟人看到自己穿着城管的服装,投来异样的眼神。刘某说:“我原来以为在城管上班就是每天晃一晃,通过角色转换当了两天‘城管’,感觉城管的工作确实很辛苦。”刘某表示今后再也不占道摆摊了。

  这种以量化志愿服务代替经济处罚的方式,大大缓解了违法当事人对执法工作的抵触情绪,通过“对症下药”,违法行为人亲自参与一线执法工作,缩短了执法部门和违法当事人之间的距离,体现出人性化执法的一面,且壮大了社会服务力量,不少市民为此叫好。(益阳日报 谭绍军 通讯员 潘志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