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免除4年学杂费!益阳安化女孩戴姝琼收到湖南师大第一封录取通知书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8-26

  驱车200公里,只为给大一新生安化县平口镇戴姝琼送上学校发出的第一封录取通知书。近日,贫困生戴姝琼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的消息在各大媒体转载,8月23日,该校副校长周俊武率队驱车前往平口镇为其送上通知书,并承诺免除戴姝琼大学4年学杂费,为她在校期间提供一系列医疗保障,同时,还为其父亲戴德高提供每年在校医院的免费健康体检,根据身体情况,适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检测及药品。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右二)给戴姝琼(右一)送录取通知书。

  戴姝琼:“我想好好读书,回报父亲的养育之恩” 

  2002年,襁褓中的戴姝琼被亲生父母遗弃,54岁的村民戴德高出于不忍收养了她。自此,戴姝琼和养父、叔叔一起居住生活了18年。戴德高患有冠心病、胃病,需要常年服药,因此在家务农;而叔叔因为肢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们二人都未婚且没有子女,家里的支出靠养父微薄的收入,以及爱心人士的资助来维持。

  戴姝琼在初中偶然得知自己被收养的经历,养父也没有刻意回避这件事。在戴姝琼眼里,自己一直享受着家人的爱,“爸爸和亲戚都对我很好,就像亲生的一样,他们并没有因为我是捡来的就对我另眼相看。”戴姝琼认为,尽管家里过得有些拮据,父亲却总是对他自己节省,而把好东西留给她。每次寄宿回家时,戴姝琼总能看到父亲为她留的新鲜鸡蛋和餐桌上的荤菜;逢年过节时,父亲也会先把好吃的猪肉部分、鸡腿、大块鱼肉为她留着。“父亲不是那种善于言辞的人,但是我知道他是真心实意爱我。”戴姝琼说。

  虽然身世坎坷,但戴姝琼孝顺懂事,从小就发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据戴姝琼初中班主任彭忠德介绍,戴姝琼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学习成绩基本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在学校也会主动帮助老师和同学。

  今年高考,戴姝琼取得了605分的好成绩,她将成绩第一时间分享给家人,“父亲一开始不知道这个分数是什么概念,后来我告诉他应该可以上一本,他就特别开心,觉得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对于自己的未来,戴姝琼的愿望很朴实,“我希望以后能为父亲减轻点负担,参加工作后好好照顾他”。

  学校:免除4年学杂费,提供在校医疗保障 

  “将来当了老师,我就帮助更多农村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同时好好孝顺父亲,回报他的养育之恩。”她告诉记者,自己得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资助,也懂得父亲养育自己的不容易,因此她想成为一名教师,报考了湖南师范大学。

  8月23日,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委托副校长周俊武亲手为戴姝琼送上学校发出的第一封录取通知书,并给她送上10000元慰问金、入学大礼包、学校纪念品等。据悉,湖南师范大学将免除戴姝琼大学4年学杂费,为她在校期间提供一系列医疗保障,大学生医保自缴费用、入校新生的传染病疫苗接种费用、新生入学体检(包括毕业入职体检)费用全免,大学期间的门诊、住院的自费费用列入校医院和学工处的学生医疗困难救助金内解决。同时还为养父戴德高提供每年在校医院的免费健康体检,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根据身体情况及基础疾病情况,适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检测及药品。(三湘都市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