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沅江:扶贫催开幸福花 攻坚开启新生活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8-26

  洪水退去,生活逐渐恢复正常。8月23日晚,益阳沅江市南嘴镇目平湖南村村民服务中心广场上,一些村民在明亮的灯光下踏歌起舞。

  目平湖南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223人。昔日的落后村如今焕新颜,村域内东西渠被评为“益阳最美河道”,去年10月,目平湖南村被评为沅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佳村”。

  改变缘于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驻村帮扶由市领导挂帅,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团市委、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益阳分公司为后盾单位,担任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的是朱志宏。工作队一家一家走访,听取村民心声,摸排情况。

  扶贫路子怎样走?他们从党建破题。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赫山区兰溪镇金家堤村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寻初心,明使命。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环卫清扫、护河护湖等重任。

  人心齐泰山移。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内引外联作用,帮助村里争资立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280万元完成7公里村组道路的硬化,投资83.5万元对全村21.5公里机耕路进行沙化与维修。投资48万元完成垸内村民自来水管铺设入户,实现安全饮水全面覆盖。陈正宵是村里的贫困户,自来水通到自家那天,他开心得很,做了道丰盛的晚餐。“没有往日的泥腥味,这汤好吃得不得了。”

  工作队协调移动公司投资20多万元对村内移动网络提质改造,实现4G网络信号覆盖无盲区;协调电力部门投资30余万元,对村内电力设施维修改造,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安全问题。村内一些沟渠因年久失修,失去灌溉能力。村里投资50余万元维修疏浚了1.3公里沟港渠道,新修涵闸6处,使得农田用水得到保障。村里还巧用心思,渠道边栽花种草,给村里添了一道风景。

  村里还投资15万元,在村主干道和廖家村移民安置点安装了120盏太阳能路灯,村里的夜晚终于亮起来了。村民文化生活也随着路灯“亮了”,广场舞蹈队、腰鼓队相继组建,村民文化生活更多姿多彩。

  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富民产业,是驻村帮扶工作队思考最多的。工作队协助村委,对村集体鱼塘重新发包,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5万元。采取委托帮扶方式,村集体在湖南农夫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2万元,每年年底都有分红,去年每户贫困户领到了845元。发动30多户贫困户加入沅江市业军渔网编织协会和南嘴镇王氏有机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渔网编织加工和养鸡、养鹅、养鸭增加收入。工作队还邀请人社等相关部门、单位给村民开展技能培训,为他们就业打下知识技能基础。

  扶贫必扶智,扶贫工作队为目平湖南村争取资金建立村里教育发展基金,给贫困学子求学之路铺起坦途,村里学习风气日益浓厚。

  村集体经济来势看好,村民收入稳步增加。2019年年底,目平湖南村脱贫出列,村民喜笑颜开。而今,村里正谋划着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要打造出全市美丽乡村。(益阳日报 陈浩军 实习生 陈果 通讯员 楚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