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这6户家庭被评为“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5-1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人民和广大家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和关爱帮扶等工作,为抗疫斗争作出应有贡献,涌现出一批最美抗疫家庭典型,彰显出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强大的家风力量。根据全国妇联部署,湖南省妇联面向广大家庭开展抗疫最美家庭的评选工作。益阳市共有六户家庭获得“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殊荣。

向艳琳家庭

  向艳琳,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肾病脾胃病科主任。2020年2月11日,向艳琳被选送为湖南省援鄂医疗队第三批第五支队成员。她是益阳地区派出的唯一一名女医生,而且是队里唯一的一名重症医学专业的主任医师。向艳琳每天在隔离病房开展救护达8小时以上,经常“零距离”接触病人,但是她毫不退缩。向艳琳活用专业知识,提出了“清醒病人俯卧位通气”的观点。2020年3月3日,给麻城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顺利脱机拔管成功。3月12日,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场战役,两个战场。在单位,李志祥挨家挨户宣传营院管理措施要求、发放防疫物资和预防知识小手册;一有时间他就到街道、乡镇和村组,组织民兵协助地方做好宣传引导、登记排查等工作。整个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

罗召辉家庭

  罗召辉,益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益阳市公安局防疫应急处突负责人,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二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益阳市“我最喜爱的十佳公安民警”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担任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组成组——社会稳定组下面的整治处突组的组长,承担了各个定点治疗医院和隔离点的安保工作,并负责对全市8个县市区指导开展工作,带头处置各类涉疫突发事件50余起,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付出了无数辛勤汗水,确保了我市各个医院和隔离点的安保工作零贻误、零失误,为维护疫情期间正常的医护秩序尽了最大努力,得到了市委疫情防控办的高度肯定。妻子熊颖,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益阳收治新冠肺炎的唯一市级定点医院)工会主席兼儿童医学中心主任,曾荣获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主任”、“益阳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并多次获得“优岗”表彰。疫情期间医院疫情防控一线负责人,担任卫健委新冠指挥中心急救转运组组长,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冠六区儿童救治组组长,一直舍生忘死,50多天守护在救治一线。

龙咏非家庭

  龙咏非,湖南喜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期间,龙咏非主动劝退年前已定的酒席近3000桌;为桃江县肿瘤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无偿提供75份、总价值2600多元的快餐,以及为该医院每位一线医务人员送上500元现金餐券;为桃江县融媒体等多个单位发放价值35000余元的快餐1000余份;免费为邻居发放口罩、消毒酒精、体温枪等防控物质。龙咏非的丈夫是一位人民警察,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夫妇俩呼吁广大市民,不传谣、不信谣、宅在家里,尽可能不出去,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刘淑娥家庭

  从大学同学到警营伉俪,“双警”夫妻邓水波、刘淑娥均已在基层公安岗位上摸爬滚打了22个年头。战“疫”期间,邓水波连续21天战斗在抗“疫”前线,始终践行着“怕死莫当公安民警”的豪言壮语,带领全所民辅警牢牢守护好了益阳的“北大门”。刘淑娥是县局指挥中心主任,作为全局运行的枢纽单元,事务繁杂、责任重大,她每天都与手机、电脑为伴,加班加点做好协调沟通、方案制定、信息上报、警力调度、巡逻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她忙得像陀螺一样,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经常工作至凌晨,确保了全局警务工作的畅通无阻。

张伟家庭

  张伟,安化县柘溪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多年;周小妹,安化县妇联副主席、驻柘溪镇广益社区扶贫工作队长。他们是扶贫战线的夫妻档,工作上互相理解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照顾,朋友和同事眼中的“模范夫妻”。一个是乡镇联村领导、一个是驻村工作队长,夫妻俩成了抗疫一线的一道风景线。没有专业的防护设施,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一同家挨户上门做好大数据比对人员的情况调查;一同陪同乡村医生为涉鄂人员及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一同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疫情稍有缓解,又一同开展扶贫和复工复产工作。

钟群英家庭

  钟群英,沅江市黄茅洲镇黄茅洲村组织委员。从大年初一开始,钟群英作为村干部兼村医,风里来雨里去,几乎每天都是深夜而归。丈夫曾立华是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大年初一前往沅江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支援一线,直至3月11日完成支援任务并结束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后,又立即开始了本职岗位的工作。女儿曾钰睆,医学大三学生,主动报名参加黄茅洲镇晒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检查门店疫情防控工作,与父母一起一同为了战“疫”胜利的目标而努力。(益阳文明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