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真汉子”9年不离不弃照料高位截瘫妻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7-05

  “9年来,丈夫每时每刻都在照料我,要不是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6月23日,家住沅江市新湾镇莲花村的陈冬娥当着丈夫徐国荣的面哽咽着。

  徐国荣、陈冬娥夫妻恩爱,相互关怀、体贴,儿子乖巧听话,日子倒也有滋有味。2012年3月5日,对这对夫妇来说,是一个改变他们一生命运的日子。这天,夫妇俩吃过早饭后到地里干农活。陈冬娥不小心摔倒,导致脊椎神经断裂,怎么也坐不起来了,而且下半身也渐渐失去了知觉。徐国荣还是感到病情的严重性,赶紧背起妻子直奔医院。

  在医院的日子里,徐国荣守护在妻子身边,每隔一小时便为妻子按摩一遍,直到全身发热为止,困了就伏在陈冬娥床边打个小盹,饿了吃面包或者盒饭。熬过了20多天,陈冬娥下半身依然没有任何知觉,初步诊断为高位截瘫。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徐国荣背着妻子大哭了一场。但他心有不甘,毕竟妻子还年轻,不能就此成为半身不遂的残疾人,擦干泪水后,他镇静下来,细心协助妻子理疗。

  陈冬娥明白自己这辈子再难站起来了,腰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甚至连坐轮椅的机会都没有,此后的生活注定要与床为伴。万念俱灰的她想到了死,一次,趁徐国荣不在身边,陈冬娥悄悄解下裤带,使劲往自己的脖子上套,打算就此了结一生。幸好拿药回来的徐国荣及时发现,他忙跑上前解开套在陈冬娥脖子上的裤带,一把抱住陈冬娥。“国荣,你让我死吧,我现在真是生不如死啊……”听了陈冬娥悲切的诉说,徐国荣心里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冬娥,你千万不能想不开,你的身体虽然残疾了,但你的心没有残疾,仍旧可以好好生活,再说还有我呢。”徐国荣的一翻话说得陈冬娥泪眼涟涟。“冬娥进了我的门,就是我的人,是好是歹我都有义务照顾她。”这就是只读过小学三年级的徐国荣对爱情朴素的理解。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9年来,徐国荣每天为陈冬娥煎汤熬药、端茶递水、清洗污物,扶她练习站立,做按摩、扎针灸……

  9年来,陈冬娥先后4次病危,做了5次手术。2019年8月,徐国荣听说长沙湘雅医院有一位骨科专家,能医治半身不遂的病。为此,他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背着妻子来到长沙湘雅医院进行治疗。为省钱给妻子治病,徐国荣每餐吃一碗5元的方便面了事。晚上,他舍不得睡陪护床,在病房走廊的尽头搭个地铺和衣睡下。他每天楼上楼下跑几十趟,就连晚上醒来后也要上楼看看妻子的被子是否滑落。尽管如此,陈冬娥的病情还是没有好转。他们不得不回到老家。

  为给妻子治病,徐国荣债台高筑,一家住的简易砖瓦结构的房子一直无法整修,房屋主体墙多处出现裂缝,屋顶上的瓦片经常漏水,一到阴雨天就无法安身,已成危房。2015年,徐国荣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沅江市政协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修缮了住房,种植中药材枳壳,改良了4亩柑橘园,年收入近2万元,儿子在长沙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月收入3000余元。2019年,徐国荣光荣脱贫。“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让我得到这样一位好丈夫。如果没有他的精心照顾,我早就不在了。”妻子陈冬娥经常念叨这句话。徐国荣9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让村里的老少爷们佩服万分。提起徐国荣,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9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人啊!”(通讯员李保)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