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山乡尚礼·洞庭新风丨河坝镇:红白理事会助推移风易俗见成效
来源:河坝镇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3-29

  “马上清明节了,请各位红白理事会成员、党员同志加强宣传,做好引导,倡导文明祭祀……”3月26日,河坝镇农丰村党员大会上,农丰村党总支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徐建辉正在向村组干部宣讲移风易俗工作。

  农丰村的红白理事会,成立于2017年,由村党总支书记任会长、村民政专干任副组长,小组长为成员,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自成立以来,通过党员示范带头、入户宣传、集中宣讲、上门劝导等方式,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简办红白喜事,遏制攀比之风。农丰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对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情况,提前上门,进行宣传劝导。动员白事到殡仪馆举办追悼会,不在村内大操大办,提倡厚养薄葬。倡导红事新办,控制拱门数量,宣传烟花鞭炮禁燃禁放,并让群众自觉抵制高额礼金,弘扬人情新风。

  抵制滥办宴席,宣扬勤俭节约。对村民举办宴席的情况,农丰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对非必要举办的宴席,坚决劝导村民不办。对红白事宴席,与村民提前沟通,参与宴席菜单制定,引导群众根据实际情况,自觉规范操办宴席,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铺张浪费。同时对农村流动宴席办理团队,严格把关,逢宴必检,确保食品安全。

  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近年来,农丰村积极响应殡葬改革工作,推进平坟、迁坟工作,红白理事会成员广泛参与,动员宣传,共计平坟迁坟143座。在春节清明等节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倡导文明祭祀。

  如今,在农丰村,简办红白事、勤俭节约、文明祭祀等文明新风尚正成为村民群众的自觉行为。接下来,农丰村将持续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宣传引导融入日常工作,助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让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通讯员:喻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