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两位“湖南好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11

  他叫赵新华,益阳市唯一的一个民间义务救援队伍新华义务救援队的队长,2018年度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他叫徐斌,新华救援队秘书长,2018年度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在这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两位“湖南好人”带领他们的新华救援队,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平凡的点滴,温暖了这平淡的生活。

  他们是抗疫一线的义务排查员

  年三十开始,他们就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对辖区各宾馆、饭店、茶楼、商铺、网吧、KTV等人员易聚集场所进行排查,“请问你最近有没有发烧咳嗽的情况,请你们居家隔离不要出门……”类似的话,一遍遍重复。挨家挨户发送宣传单、搜集信息,深夜上街巡逻宣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赵新华、徐斌他们的团队。

  他们是走村入户的义务宣传员

  每天,他们与村干部一道,驾驶宣传车下村入户进行疫情宣传,劝告村民春节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不办婚丧喜事;出门必须戴好口罩,勤洗手,尽量呆在家里,不给国家添麻烦。正月初十,南嘴镇附近村里有一位八旬老人过世,他们收到消息后,第一时赶过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且劝告家属不要操办白喜事,同时主动提出对死者住所灵堂周边进行消毒。为了宣传更好、更到位,他们驾车到沅江,逐个与店面电话联系购买用于车载电源的宣传喇叭;他们请朋友制作车载led显示板在宣传的时候滚动播放,从细节小事着手,以小事成大事。

  他们是筹集防疫物资的暖心志愿者

  疫情防控开始的第一时间,赵新华、徐斌就开始筹集疫情防控物资,他们自掏钱包采购了一批医用口罩,驾驶宣传车来到市中心百合车站、沅江大道、沅江北高速路口、南嘴镇、新湾镇以及周边各村进行义务宣传,行程400余公里,免费发放医用口罩10000余个。同时叮嘱群众规范使用口罩,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呆在家里。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小区、街道对人员实行封闭管理,一些久居家中的群众没有蔬菜,徐斌和赵新华四处奔波,联系爱心农场给市区有需要的居民爱心送菜5000余斤。

  他们是无惧逆行的消毒“机器人”

  为保障公共区域卫生安全,赵新华、徐斌和他们团队的志愿者背起50余斤的消杀用具,对南嘴镇重要区域、工作场所、垃圾桶附近等地方,开始进行喷洒药水消毒。顶着“高风险、高强度”的压力,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在只有口罩没有其他防护设备的前提下,往返五层楼高的居民住宅进行消毒工作。几趟下来,肌肉发酸、呼吸急促,消毒剂刺鼻的气味熏得人眼鼻发酸,止不住涕泪直流,衣服湿了一层又一层,一停下来就全是发抖,但赵新华、徐斌和团队的志愿者全然不顾,逆风而上,对全镇600余处区域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消毒。

  这个春节,他们没有休息一天。举家团圆时,他们在忙碌,万家灯火时,他们在前行。

  他们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谁也不能够独善其身。面对疫情,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作为“湖南好人”更应该冲锋在前,用行动,用付出践行初心使命、“以小我之力成就社会大爱”勇敢地投入到抗击一线,也希更多的人都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益阳文明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