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肖卫纯八年呵护 为哥哥守望春天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3-17

  肖卫纯吃完早餐,忙着烧水,收拾衣物,准备给哥哥洗头发、抹澡。个子瘦小的她无法独自完成,正忙着切萝卜的母亲被她喊了过来帮忙。她轻轻柔柔,忙活了半个多小时,母女俩才完成任务,一身是汗。

  肖卫纯是益阳赫山区龙光桥街道龙光桥社区肖家湾组人。哥哥肖新明8年前出了一场意外,脑部受到重创,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娇小的她辞了工作,主动揽下了照顾哥哥的重任,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哥哥——

  哥哥遭遇重创生命垂危,重情的妹妹辞了工作来照顾

  2011年12月19日早晨。刚满24岁的肖新明和好些人一起,坐在堆满鞭炮的一辆三轮车里,为同村一位亡者送行。鞭炮不知怎么引燃了,村民因恐慌纷纷跳车,造成了一死三伤,最重的是肖新明。“赶到医院时,哥哥已进手术室,父母早已没了主张,手术责任都是我签的。”肖卫纯声音哽咽。那年,她21岁。

  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为更好地救治肖新明,一家人四处凑钱,亲友、乡邻纷纷伸出援手,可相对高昂的医疗费用,这无异于杯水车薪。卖了自家一套房子还不够,肖家人不惜举债,先后将他两次转院治疗。哥哥出事时,嫂嫂生完孩子才45天,照护的重任就落在了肖卫纯和姐姐身上。

  这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光,病情反复不断,经济压力巨大,肖卫纯身心俱疲。回想起兄妹三人相处时的那些甜蜜时光,她给自己鼓劲,不管多难,都要坚持下去。

  以前家里条件不好,父母亲忙于生计,少有时间管他们。肖卫纯和姐姐喜欢跟着哥哥,去抓泥鳅、捡田螺等,后来又跟着他去捡拾废品。换来的钱,肖新明总会给两个妹妹买好吃的,有时还会给她们买个发夹,买条好看的裙子。

  24岁的哥哥意气风发,学了汽车修补技术,正计划着来年春天,到东北去闯荡一番。他还拍着胸脯说,要赚好多钱,风风光光把两个妹妹嫁出去。肖卫纯多想哥哥的身体能够恢复,可多次手术、康复治疗的效果仍不理想,哥哥近乎植物人状态。

  哥哥出事前,肖卫纯在上海一家电脑公司工作,有较稳定的收入。可是她却毅然辞了职,和姐姐轮流照顾哥哥。后来,姐姐工作忙脱不开身,又结了婚,肖卫纯就一个人扛起了这副重担。

  八年里无微不至,绵绵的爱融入琐碎的日子

  担子有多重?在琐碎的日常里,肖卫纯感受到了艰辛。

  喂饭就不容易。哥哥每餐都需要吃肉,不然营养跟不上。把红萝卜、黄瓜、香菇、青菜等切得细细的,与肉一起,放在饭里炖成米糊状,再一勺一勺喂给他吃。鱼也是他喜欢的,肖卫纯戴上一次性手套,把鱼刺一根根挑出来。鲫鱼小刺很多,完成挑刺程序更是耗时又费力。一餐饭,刚开始喂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快了一些,也要半个多小时。饭后,肖卫纯还要给哥哥榨点果汁吃,苹果里加几瓣橙子,颜色艳丽,口感也要好很多;香蕉切成薄薄的片,放在酸奶里,开胃又通便……

  给哥哥拍背,防止肺部感染,是肖卫纯每天都要做的。一天做3次,每次300起。每次做完,她自己一身酸痛。肖卫纯经常会熏艾除菌,房间里总是有股淡淡的艾香味。

  哥哥大小便失控。肖卫纯找来帮手,给哥哥洗抹干净。后来用了尿布垫,这样的尿布垫,一天少说也要用上三四块。即使照顾得这样精心,哥哥偶尔还是会褥疮感染。肖卫纯就用淡盐水仔细地清洗着创口,然后涂上绿药膏,或抹一些爽身粉等。很快,就能控制住感染。

  为了唤醒哥哥,肖卫纯特意学会了哥哥最喜欢听的那首《想你》,后来,又教会了侄儿轩轩唱。姑侄俩经常在肖新明的耳朵边哼唱。“一天两天,都可以做到。可八年多如一日,喂水喂饭,换洗衣物,拍打翻身等,照护得周周到到,这个妹子不简单。”80岁的李腊梅和肖卫纯家是邻居,对她的付出啧啧称赞。这些年,她和哥哥住在同一间房里,为的就是只要哥哥一有响动,就能第一时间起床照看。

  宁愿赌上一辈子也不放弃,妹妹心里自有诗意与远方

  母亲龚建军特别勤劳,种了很多菜,经常一早就挑着菜去集市上卖。肖卫纯为帮衬家里,在附近的网吧找了份夜间打扫卫生的工作;还曾在邻近的一所小学摆过地摊,卖玩具。可后来她都不做了,她觉得除了照护好哥哥,陪伴轩轩是天大的事情。轩轩是哥哥的孩子,是家里的独苗苗,她一有时间,就陪着孩子看书,给他讲故事。她还教会了孩子洗衣服、书包,折被子等。“轩轩快9岁了,你看看,墙上都是他得的奖状,老师夸他聪明、懂事,是人见人爱的好孩子。”言语里,肖卫纯满是骄傲与自豪。

  肖卫纯容貌清丽,心地善良,给她做媒的很多。邻居肖翠娥就是这样的热心人,这些年来,她时不时地给轩轩一些钱,有时又送些鸡蛋、牛奶、水果等过来,走得很近。可肖翠娥一说起介绍对象的事,肖卫纯总是默不作声。问得多了,她才说了实话。“自己嫁出去了,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谁来照顾哥哥?找个男人进家门,又怕和父母关系处理不好,反倒伤了他们的心。”

  慢慢地,大家明白了肖卫纯的心思,就感叹,“哥哥这个样子,拖累了妹妹。生活质量不高,死了反倒是一种解脱。”肖卫纯就会急红了脸,“生命只有一次,放弃了就真的没有了,我宁愿赌一把,也要用心地照护好哥哥。即使是一辈子,我也不后悔……”(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