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唐河清 患病弟弟一辈子的依靠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5-26

  5月20日,雨后放晴,空气格外清新。唐河清一手牵着弟弟唐罗生,一手拿着一把椅子,在村里的水泥路上散步。弟弟身体不好,走不了多久,就得坐一下。他就站在椅后,守护着弟弟。

  66岁的唐河清是益阳沅江市泗湖山镇坪塘岭村人,他30多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度精神残疾的弟弟。他的故事被纷纷传颂,前不久,他被授予“湖南好人”荣誉称号。

  “我有饭吃,就不会少了弟弟那一口”

  事隔多年,唐河清还记得母亲临终前,把弟弟托付给自己的情形。“妈不行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罗生,你要照顾好老弟……”母亲眼含泪水,把他的手握得紧紧的。“妈,我保证,有自己一碗饭吃,绝不会少了弟弟那一口。”那时是2009年8月。

  唐罗生从小聪明乖巧,学习成绩优异。谁也没想到,读初中时,不知受了什么刺激,他突然就变得有些疯疯癫癫,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

  唐河清比弟弟大15岁,很早就懂得要帮父母分忧。他给弟弟洗澡、理发、喂药等,不辞辛劳。后来,他成家、立业,独立门户,得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可照顾弟弟的事从没落下。唐罗生身体不大好,易生病,那时交通不发达,是他用板车拖着弟弟,到镇上去求医问药。

  现在,母亲、父亲相继过世,唐河清就成了弟弟最大的依靠。精神残疾患者在饮食方面比较讲究,他每天都确保弟弟的食物有营养,易消化。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他还特别有心,牢记医生的嘱咐,把药拌在饭里、茶水里,让弟弟按时服用,较好地控制住病情。

  照顾得这样精心,还是会有意外。有一次,没及时关门,弟弟跑了出去。唐河清急疯了,找了一天一夜。有村民劝他,反正是个疯子,就别找了,正好甩了这个包袱。“再怎么说,他也是我的手足兄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弟弟终于找到了。看着一身脏兮兮的弟弟,唐河清连忙烧火做饭,先让弟弟饱饱地吃了一餐。随后,又赶紧烧热水,给弟弟洗了个澡。

  “弟弟不能没有我,我也不能没有弟弟”

  唐河清年纪大了,身体大不如前,经常生病住院。在众人的一再劝说下,2014年7月,唐河清和儿子一道,把唐罗生送到了沅江市第七人民医院(三眼塘精神病医院)。

  从家里到医院,有一百多公里。唐河清放心不下弟弟,几次坐车去医院偷偷看望。有一次,他看到弟弟在吃饭,菜被人抢了,饭弄得到处都是,嘴里碎碎地念着自己的名字。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让儿子找台车来,把叔叔给接回去。后来,医院派人来接过两次,每次都被唐河清委婉拒绝了。“弟弟不能没有我,我也不能没有弟弟,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了,担心弟弟会憋得慌,唐河清也会带着他出门散步。弟弟记忆力和自理能力一点点减退,早上穿的衣服,不到中午就弄得脏兮兮的,唐河清只能每天多帮他洗几把脸,多换一身衣服。

  唐罗生发起病来,谁也不认。嘴里大声咒骂,有时还打人,要折腾好几个小时。弟弟力气很大,唐河清怕伤了别人,挡在前面,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但他也只是笑笑:“弟弟不清白,但我清白啊。我是他的哥哥,有义务保护他。”

  “我百年后叔叔就靠你们了”

  儿女均已成家立业,弟弟成了唐河清最大的担心与牵挂。“我百年以后,叔叔就靠你们了。”这是他经常和儿女们说的一句话。儿女们受父亲的影响,对叔叔也是一直关爱有加,时不时会给叔叔带一点糖果和花生,逢年过节还会给叔叔添几件新衣裳。父亲忙不过来,儿子、媳妇还给叔叔送饭,把叔叔收拾得干干净净。

  近段,唐河清和儿子商议,要把唐罗生住的房子好好修缮加固一下。“万一我哪天走了,至少得让弟弟有个安身之所啊。弟弟比我年轻这么多,我至少得多为他考虑20年。”

  坪塘岭村党总支书记曾谷华说起唐河清,满是敬意:“真的不易得,他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啊,是我们党员群众的好榜样!”(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