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部署做好中元节禁烧禁放工作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8-29

  继8月18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元节期间禁放禁烧工作的通知》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积极落实《通知》精神,部署今年中元节禁放禁烧工作,推进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营造文明健康的中元节祭祀环境。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扎实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通过多部门共同参与、联合执法,对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纸钱行为及时劝止,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损坏风貌带绿化、市政设施的行为进行查处,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强化宣传,通过媒体报道、宣传车广播、宣传册页入户、短信微信提醒、志愿者宣传等密集宣传,倡导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现代环保的祭祀形式寄托哀思,营造“禁放禁烧、文明祭祀、保护环境”良好氛围。该局把双禁工作与环保工作密切联系,打好打赢中元节“禁烧禁放”这场硬仗,达到既尊重民俗,又维护城市环境的工作目标,对组织不严密、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诿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应责任。

  8月2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区物管小区中元节期间禁烧禁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文明劝导,配备专职文明劝导员,并组织小区志愿者积极劝阻、制止在物业管理区域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烟花炮竹行为。

  “不讲排场、不摆阔气,革除烧纸、鸣炮等陈规陋习,以庄严肃穆、节俭环保的方式文明缅怀逝者。”8月21日,市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办公室发出《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后,被多个微信公号平台和网站转推。倡议书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一、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二、倡导环保,采取文明祭奠方式。三、以身作则,带动社会文明祭祀。四、遵守公徳,崇尚尊老传统美德。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守护国家卫生城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益山、益水、益美、益阳的宜居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益阳日报 王娜 通讯员 曾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