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大通湖区:久病床前有孝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6-05

  “做儿媳妇做到她这份上,不容易啊!”大通湖区河坝镇的群众说起河心洲村一组村民周丽君,无不翘起大拇指称赞,“久病床前无孝子。公公婆婆常年卧病在床,周丽君30多年如一日照顾周到,确实难得,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32年前,时值1988年,还只有24岁的周丽君嫁到婆家。“大通湖田土多,当儿子的一天到晚忙农活,照顾公婆的担子就落在了我这做儿媳妇的身上。”周丽君说起这些年的经历时,反复说这是份内之事,是该尽的责任,不值得宣扬。“一开始我确实也有些不习惯,照顾婆婆还行,主要是照顾公公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公公颜海泉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病重期间,周丽君每天除了端茶送饭,喂水喂饭喂药外,还要为公公端屎端尿、洗脚擦身。“喂水时担心太烫,她都是自己试过后再端到我爸嘴前。我爸卧床这么多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周丽君的丈夫颜建明逢人便说,娶了周丽君是自己前世修来的福气,没有妻子的悉心照顾,父亲也活不到那个岁数。

  2004年,周丽君的公公和父亲相继过世,娘家的兄弟在广东打工,照顾母亲的担子同样落在了她身上。周丽君每天只能婆家、娘家两头来回跑。“两位老人都是80多岁了,他们生儿育女辛苦一辈子,理当安享晚年了,我辛苦一点是应该的。”

  去年,周丽君因患鼻咽癌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她放心不下两位母亲,每天一早就打电话叮嘱自己儿媳妇,奶奶喜欢吃什么口味,外婆吃的方面有哪些禁忌,什么时间服药,照顾老人时哪些地方要注意,说些什么话老人最高兴等等,都交待得清清楚楚,生怕老人因为自己不在身边过得有一丝一毫不舒坦。

  公公刚过世的那段时间,她担心婆婆一个人难过,坚持每天晩上陪老人一起睡,婆婆过意不去,硬是要将她劝走。“你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让我陪陪你吧。自家媳妇面前有什么放不得肆呢?”之后,周丽君又吩咐丈夫特地为老人添置了一台电视机,手把手教老人操作遥控器。冬天晩上担心老人烤火炉没关,她经常半夜里上门查看。担心老人洗澡时摔跤,她这些年一直坚持帮老人洗澡,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时节,她都会先打开空调,室温、水温合适,再给老人换衣。

  除了生活上的细心照料,周丽君还特别在意婆婆情绪上变化。“老人家83岁了,整天只能围着房前屋后转,难免心烦。”周丽君说,只要天气好,她坚持搀扶婆婆散散步、逛逛街。“你哪里看得出80多岁,这气色再活上十年二十年肯定没问题。”每每听到村民这么夸婆婆,周丽君说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益阳日报 王娜 通讯员 贺小燕)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