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黄敬吾 “老书童”的文化振兴梦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6-22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15日,几位诗友相聚在黄敬吾家,就出版献礼诗集展开商讨。

  68岁的黄敬吾,是益阳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杨梅山农民诗社社长。从2009年开始,他和一些“泥脚杆子”高举文化大旗,在乡村田野写就诗意篇章。

  为引导文明乡风

  发起倡议成立农民诗社

  早些年,乡亲们农闲时节,喜欢聚在一起打扑克、麻将等,社会风气不大好,黄敬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几位有见识的村民一商量,大家都觉得办个诗社,平时研习诗词,吟诗作对,文化生活丰富了,村民自然会远离牌桌。

  2009年5月23日,杨梅山村农民诗社成立了,社员都选他当社长。

  让村民写出有味道的诗,是黄敬吾和诗社骨干努力的方向。他们“两条腿”走路,诗社社员中写诗厉害的,主动给其他村民讲如何写诗,黄敬吾更是当仁不让,主讲了好几回。诗社还邀请有名望的诗人来给社员讲课,社员进步很快。

  社员将诗交给黄敬吾等人,他们精心编成了一本农民诗集《乡音》,这些带着泥土芳香的文字,让人耳目一新,受到广泛好评,连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也收藏了他们的诗集,黄敬吾干劲更足了。

  病床上耗时20多天

  成功申报“湖南诗词之乡”

  为了扩大诗歌的影响,诗社每年都会组织社员“赛诗”。白发老者、幼童稚子同台竞技,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2013年,沅江市原三眼塘镇(现胭脂湖街道)申报“湖南诗词之乡”。那时,黄敬吾因痛风正卧病在床。可时间不等人,为了做好申报工作,他硬是把电脑搬到了床上,忍着疼痛,写材料,收集图片。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申报材料,一举成功。他们一鼓作气,2014年又成功申报“中华诗词之乡”。

  为发展会员和联系工作,11年来,黄敬吾跑烂电动车3台。写诗、改诗,诗集发行等,黄敬于不但没得过一分钱报酬,而且这些年来3个儿子给的孝顺钱、自己多年的积蓄等,一股脑儿都投进了诗社,陆续垫付了15万多元资金。妻子唐界华对丈夫很是支持,有一年诗社资金紧张,她找到自己的好姐妹借来6000元,解了丈夫的燃眉之急。他们一家因此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为大地不懈歌唱

  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

  黄敬吾微信名为“老书童”。他这样解读:“过去的书童,是为书生挑书、研墨的,做服务工作的。自己服务农民,为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为文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也是一名‘书童’,是一名年纪大的‘书童’。”

  服务之路无止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黄敬吾和诗友共同努力下,出了一本大型诗集,主题为“忠孝传家”。在他们的多方奔走下,建立“中华诗词之乡”纪念碑一座;举办了“首届洞庭杯胭脂湖书法大赛”,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踊跃投稿,社会反响很好。

  黄敬吾喜欢以“梅花”来自喻,“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要做一名痴迷的“老书童”,带动村民,引领农村文化发展。(益阳日报 陈浩军 通讯员 朱宏 范利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